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技部5大布局 打造AI生態圈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是未來10、20年趨勢,科技部推出AI主機、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AI創新研究中心、科技大擂台、半導體射月計畫等強化台灣AI能量。科技部長陳良基17日指出,科技部是以科技田耕耘方式建構完整AI生態圈。只要經營到位,一方面可留住很多年輕人,也可召回海外年輕人;此外,讓資源有限的台灣,投入AI任何一部分都能產生滾動,不會浪費資源,透過小國大戰略來營造AI。

陳良基表示,AI應用,除了圍棋被AlphaGo獨占,其他應用部分並沒看到絕對主導者。現在是AI元年,各國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上,而且AI應用跟人、在地化相關,目前還看不出有哪個產業能獨占全世界AI某項應用,現在並沒有一家產業可以吃下全部AI應用,國內產業應該思考,未來怎麼善用自身的優勢、有什麼利基可以切入AI市場。

對於AI學術研究部分,陳良基指出,前陣子臉書AI研究院院長Yann LeCun來台灣,以Yann LeCun的地位與研究地位願意來台灣,某種程度表示台灣有人可跟他對談。AI從數學、計算機理論衍生,台灣學術研究在這2部分算強項。AI從機器學習開始,機器學習最早被大量使用在Yahoo、Google軟體上,真正第一個商用機器學習方法叫SVM(Support Vector Machines),原創者是台大資工系教授林智仁,只要用到SVM都提到他。

AI後續強調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等,台灣在這方面學術研究量與品質非常厲害,陳良基有把握透過科研,能把學術團隊組成3、4個AI研究中心,且在全世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不過,產業力道則要靠產業努力。

科技部AI五大布局包括AI主機、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AI創新研究中心、科技大擂台、半導體射月計畫,陳良基指出,AI主機提供給學、產界使用;AI創新研究中心核心就是播種,由學校研發團隊提案,目前已有555件構想書,年底前可核定。

AI創新研究中心預定組成3、4個,涵蓋醫療、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無人車等;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設在中科、南科,中科、南科跟鄰近高中、大學結盟,陳良基說,未來可能每人身邊會有一個以上機器人,希望未來機會來臨時,台灣年輕一代有準備。還有科技大擂台採國際上這幾年比較創新的手法,希望鼓動更多年輕人參與AI創新。◇

科技部打造2022年AI生態圈

 布局

期程

經費

經費來源

說明

AI主機

4年

50億元

前瞻計畫

供學界、產業界使用

智慧機器人基地

4年

20億元

設在中科、南科;預期成立50家新創公司、培育4000人

AI創新研究中心

5年

50億元

年度預算

希望組成3、4個中心,將號召國內外逾300位專家學者投入技術發展與應用、培育3000名AI人才

半導體射月計畫

4年

40億元

協助半導體業進入AI

科技大擂台

每年

1次

3000萬元

 

資料來源:科技部  記者徐翠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