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受賄中企並洗錢 幾內亞前部長在美被判刑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美國25日判處了一名前幾內亞政府內閣部長7年監禁,原因是他將一家中國企業賄賂給他的贓款進行洗錢。

50歲的泰姆(Mahmoud Thiam)在2009年到2010年期間擔任幾內亞礦業部長,同時擁有美國國籍。他在今年5月3日被判犯有洗錢罪,而紐約曼哈頓法院25日宣布最終判決。泰姆因接受中國一家公司高管850萬美元的賄賂,並將贓款洗白而被判處7年監禁。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發布的新聞稿說,泰姆利用幾內亞礦業部長的職權,把在幾內亞一些行業進行獨家投資的寶貴權利給予這家中國公司。

調查人員發現,泰姆先將贓款存入香港的祕密帳戶,再將錢轉入美國。檢察官金俊賢指控被告「以犧牲非洲最貧窮國家之一的利益來中飽私囊」。

宣判中雖未點明牽涉到此案的是哪一家中國企業,但有媒體報導稱,泰姆案件涉及的是設在香港的合資企業「金鐘道88號集團」(88 Queensway Group),其出資方包括中國國際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

包括英國《金融時報》在內的媒體曾披露過這家神祕的「中國國際基金」公司。據悉,它表面上是一家私人機構,但似乎與中共國有企業和政府有著某種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