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國家教育的樣板 原青陣:新課綱要看見原住民族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國語文課綱爭議,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昨(27)日呼籲,新課綱應重新看見原住民族,語言文學教育不應侷限於某種特定意識形態或品味取向,應該在當代多元歧義的知識體系中,培養有能力分析與自省的公民素養。台灣仍有至少十六個民族的語言文學宇宙未被看見,課綱與選文應通盤檢討,促進學生對原住民族權利困境的理解、呈現出台灣各族群互動的歷史背景的限制與真實。

原青陣表示,語言文學教育不應該侷限於某種特定的意識形態或品味取向,應該在當代多元歧義的知識體系裡,培養有能力分析與自省的公民素養。「經典」不能、也不該是美感的唯一標準,肯定工作小組以語言文學選文與當代對話的核心精神。

原青陣也指出,文言文指定選文中〈番社過年歌〉、〈大甲婦〉將原住民稱為土番,文中描述「土番蠢爾本無知」有歧視之虞,若學子無法從文章中,分析出漢人中心觀點並注意到時空脈絡下的歧視用詞,那應是國文教育的失敗。

原青陣認為,這2篇文章以文字勾勒出過往原住民社會的樣貌,也提供教學現場反思、分析族群不正義的問題,如果因過於強調時空脈絡下的歧視,而放棄族群互動文本與對作品背景的反省,未免因噎廢食。

原青陣強調,不論文言文比例如何,族群主流化的核心精神於國文課綱的審查討論都應被重視,選文內容不論在原則性規範、或實際選文篇目上,都應該促進學生對原住民族權利困境的理解、呈現出台灣各族群互動的歷史背景的限制與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