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價系統難用 家長抗議遭警毆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河南鄧州數百名學生家長,不滿政府在9月分開學之前將中小學生入學報名方式,變更為用所謂的「四化雙評」平台報名,他們8月25日集體到該市市政府抗議,遭到警方暴力毆打,多人受傷、被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鄧州市政府在臨近9月分中小學開學之際,突然宣布要求所有學生家長必須通過「四化雙評」平台報名。眾多學生家長對這突如其來的新規定無所適從。

家長認為,所謂的四化雙評平台作業系統投資人民幣3千多萬元(約新台幣1億3千萬元),但有許多缺陷,很難完成報名手續。8月25日,數百名學生家長到市府抗議,要求政府暫停實施新報名系統,但遭到暴力驅趕。現場影片顯示,有多名婦女或男子被警察拖手抓腳地抬上警車,也有婦女被推倒在地上。在人群中,不斷傳出「警察打人啦」等抗議聲。

學生家長鄧女士8月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她指責當局以暴力手段壓制請願者。她說:「系統叫什麼『四化雙評』,不成熟就推出來。我們家長都報不上名,我們的孩子馬上就要在9月分開學,然後我們就去請願。但是遭到政府安排的人把我們的人都抓起來了,把我們都不當人,還打我們,掐我們脖子。」

根據鄧州市政府的指示,該市城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工作,今年將在「四化雙評」綜合服務平台辦理,各校區不再設立新生錄取辦公室。

關注此事件的民間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這件事情已經釀成了民間和政府較尖銳的矛盾並形成衝突。從現有的訊息來看,當地政府投入的這套學生入學系統投資3千多萬元,作為鄧州地方來講,可說是一個天價系統。這裡面會不會有錢權交易、暗箱操作?這個很難講。」

陸軍表示,如果該系統被學生家長否決,可能有官員利益受到損失,因此地方官員不會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