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暑假黏3C產品 近視學童增加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很多學童暑假期間「黏」著3C產品不放。恩主公醫院眼科主任江怡慧表示,毎年9月開學時,學童就發生上課黑板字看不清、模糊或眼鏡度數不夠等問題。根據門診觀察,開學時父母帶兒童求診,眼睛問題較平常增加兩至三成,而這些學童近視或度數加深原因,是用眼過度所造成。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告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7~11歲經醫師告知有近視問題占48.8%;105學年度新北市國小學生視力不良人數多達9萬4,931人,近視盛行率約48.7%,學童幾乎每2名就有1名近視。

江怡慧指出,兒童太早近視,若未及時治療和注意視力保健,往後每年近視度數約增加50~100度,近視越早、度數增加越快,日後成為高度近視(大於600度)機會越大。高度近視的兒童在未來易產生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甚至罹患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部出血及黃斑部退化等,嚴重可能導致失明。

江怡慧說,發現兒童有近視問題,目前能有效控制近視增加,常用治療為長效散瞳劑阿托平眼藥水以及角膜塑型片。最新的研究甚至發現角膜塑型鏡片使用者加上低濃度阿托平眼藥水使用,延緩近視效果可加成。台灣最常使用的是健保有給付的長效散瞳劑阿托平眼藥水。

臨床統計顯示,使用阿托平眼藥水治療與和未使用的兒童相比,平均一年近視增加的速度可由50~100度,延緩至25~50度。角膜塑型片僅需在夜間睡眠時配戴,隔日白天即可維持穩定清晰的裸眼視力,適合長期有戶外運動或不適應阿托平眼藥水的兒童使用。

江怡慧建議,每年固定1~2次視力檢查,才能夠及早掌握兒童視力的發展與狀況。同時,家長不要誤以為,接受屈光手術兒童近視就會變好。近視屈光手術只能矯正度數,減少配戴眼鏡需要,卻無法改變眼軸變長、視網膜變薄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