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好報得好報】激盪良善正向能量

文/王懿德
新三才文化協會連年推廣「讀好報得好報」,彰投地區各級學校熱烈參與。106年春季徵文成果出爐,學生藉由閱讀大紀元時報涵養傳統的文化價值觀,更在班級閱讀的過程中師生相互交流與互動,激盪出正向的班級環境,藉由閱讀心得的刊登將正能量傳至四方,讓正面能量提供台灣加速前進的動能。

大紀元時報經理張麗芳表示,本次讀報投稿文章涵蓋報紙的各個版面,無論是頭版新聞、國內外要聞,或是副刊文章等都對學生產生莫大的助益。因為大紀元傳遞的是傳統的文化價值,這些文化價值歷久彌新,是為人處世的準則。本季徵文有彰化獅子會的經費挹注,對書寫16篇《剪報心得》的同學,由班級指導老師優選二名給予獎勵,讓讀報更具社會性的互動。

以古鑑今承傳文化

文化準則的學習不能光靠說教和灌輸。大紀元刊載的許多文化故事提供了情境,讓學生細細推敲先賢解決問題的道德立足點與思考方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陽明國中的陳莛姍在閱讀「古法新裝的家庭教育」時,體會到古人教子重視簡樸、廉潔,他們以勤儉為本,愛惜一布一飯,這是人生道德的啟蒙。而現代的家庭教育偏向於重知識學習而輕道德培養,重呵護輕自立、重物質輕精神、重言教輕示範、重管制輕正面引導,造成孩子的道德感低落、獨立性不足、沒有正確的價值楷模,這都是國家社會的隱憂。

這樣讀報後以古鑑今、以人為鑑寫出的心得,就是學生生命的成長:

埔里高工的全秀雅在閱讀「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時,體會到只要有善念、有愛心,人人都可以一起做好事,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許行動會遭到挫折。但會謹記扶弱菜販蔡添貴先生說的「做好事,不論遇到什麼難關、什麼瓶頸,一定要繼續向前走,不要遇到困難就放棄。」

國姓國中的彭雯歆在寰宇縱覽看到「陌生人助大兵返家團圓」的報導後,她相信世界上的好人還是比壞人多,期許自己像那位陌生人一樣,有能力就不要吝嗇幫助別人。

旭光國中部的李宜玟看完體育版籃賽「馬刺穩定發揮 奪系列賽第二」,寫出一個團隊可以這麼強大,是靠很多人努力維持、大家一起完成,在過程中可以學習與人相處的道理,個人是沒有辦法事事都獨力完成的。

日新國中的陳祈廷在看職場生涯「最短的喜劇表演」後,讓他知道機會是要自己爭取來的,沒有勇氣就沒有成功,大多人因為斤斤計較於成功前所該付出的努力及心力,卻忘了如果連跨出第一步都沒有,又何來成功?想要成功,首先得克服怯懦的本性。

大成國中的沈宛宣讀到「青少年睡眠品質差前所未有!」,就想到自己幾乎手機不離身,睡覺時習慣將手機放在床邊,一有訊息,就會馬上爬起來看。不過現在決定上床睡覺絕對不要再碰手機,也不要為了和同學聊天,損失睡眠時間,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是很重要的!

社會互動激盪正面能量

日常生活與新聞事件則提供學生感同身受的現實情境。這些情境如同考題般讓孩子檢視自己的價值觀,並經由同儕互相討論,激盪出屬於自己的智慧火花。彰興國中多人共讀同篇文章,彼此交流討論「防狼師推補教實名制」一文:

王韋月就從珍惜生命的觀點發表自己的看法:「不要因為一個沒有良心的人而輕生,對他們來說根本不痛不癢,自己卻是生不如死!」

陳柔均以行政立法的角度希望阻止遺憾:「補習班的環境、師資都應該要有保障,老師也不能再用假名,必須將身分證件,學經歷等完整的呈現出來,讓學生不再受害。」

李恩齊則從如果不幸發生如何緊急處理來思考問題,「當我們遇到這種問題時,應尋求家長的協助,並申訴那名老師,使他受到法律的制裁,以防其他女學生也受到傷害。」

班級共讀的方式能讓學生在班級中檢視自己的不足和欣賞同學的優點,在過程中藉由互動建構更完整的觀念,也讓學生清晰的體認解決問題的方式,更讓傳統文化的良善精神激盪出更多的光芒。◇

106年春季「讀報徵文」佳作名單

富功國小李均偉

富功國小洪筱婷

富功國小黃貞軒

竹山國小張鈞維

竹山國小黃  薇

竹山國小林政玟

竹山國小林鈺涵

竹山國小謝宜瑾

竹山國小張方瑀

竹山國小牛光儀

竹山國小葉奕呈

竹山國小林禹辰

雲林國小黃彥霖

雲林國小洪翊瑋

雲林國小張庭芳

南崗國中柯宜汝

南崗國中陳潔霓

南崗國中江宗岳

南崗國中陳詩涵

南崗國中黃巧欣

南崗國中李煜湉

南崗國中范羽萱

南崗國中蕭怡如

南崗國中莊景程

草屯國中張佩旻

草屯國中王  婕

日新國中陳祈廷

日新國中謝銘珊

名間國小周辰昌

和平國小劉濬寓

國姓國中葉詩瑄

國姓國中黃婉婷

國姓國中吳喬安

水里國中黎冠廷

水里國中張怡萱

水里國中陳怡靜

水里國中全書勤

水里國中幸偲娪

大成國中詹雅茜

大成國中林雅真

大成國中廖嘉雁

大成國中李宜真

大成國中劉思妤

彰興國中廖瑋晟

彰興國中蘇子成

埔里高工洪鈺琪

埔里高工全秀雅

埔里高工宋映慈

埔里高工梁苡㚬

埔里高工陳沺騏

彰師高工曾信誠

彰師高工李承晏

彰師高工賴浚澤

旭光國中部李宜玟

旭光國中部林詠芯

旭光國中部廖芹琴

陽明國中陳莛姍

陽明國中陳柏諺

陽明國中張茗岳

彰安國中李芷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