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投緣心得】古法新裝的家庭教育

文/文/陳莛姍(彰化縣陽明國中)指導老師/陳翠芬
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重要的一部分,雖然有人說:「從古以來,父母管教孩子哪講什麼責任、原則?自己的孩子愛怎麼管就怎麼管。」但是在報導中我看到以下傳統文化重視的家教:

古人家教注重立志教育,俗話說:「人不立志,非人也。」重視樹立遠大志向,做一個正直的人。教子重視簡樸、廉潔,他們以勤儉為本,愛惜一布一飯,這是人生道德啟蒙的一部分。他們並非窮得揭不開鍋才大談簡樸,而是清楚地知道很多事「成於簡約,敗於奢靡」,將簡樸當作一種美德;教子反對溺愛,講究「慈愛」。他們認為父母之愛須理智而有分寸,才能發揮正面影響。「愛之太殷,憂之太勤」,常會使孩子養成任性、驕狂的習性,甚至步上歧途,所以古人云:「愛不可溺」。

現代的家庭教育偏向於重知識學習而輕道德培養、重呵護輕自立、重物質輕精神、重言教輕示範、重管制輕正面引導,造成孩子的道德感低落、獨立性不足、沒有正確的價值楷模,這都是國家社會的隱憂。如果我們可以向傳統家庭教育方式取經,加上現代的開放民主思想,一定可以創造出一套宜古宜今的家教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