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投緣心得】讓學子從小愛科學

文/詹雅茜(南投縣大成國中) 指導老師/楊玫樺
看了華順發的報導,理解了所謂「生活科學」的真正意涵,就是推翻過去大家接受那些只能在學校進行,但是回到家幾乎不可能重複的科學實驗。如果實驗器材與藥品皆取材自日常生活中,當學生回到家想重複學校的實驗時,就能讓學生幾乎沒有限制的天天接觸科學,並體會其中樂趣全力以赴。

華老師他運用科學去解釋傳統華人文化教育學生的方式。讓我們體驗替學生著想的心和巧妙揉合數學、七言律詩和看似守舊的廿四節氣,引起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與求知欲的教學方式,與花費近一小時以說故事的講法,深入淺出地詮釋科學的解說過程,就連眾所皆知,西方科學發展上里程碑性的人物伽利略,也要求學生們重複偉大科學家當年不是很成功的科學研究,親身去領略偉大科學家當時的發想都是從失敗中驗證的道理。

我欽佩他獨樹一幟的教育作風,貌似純粹教授科學,其實有良好的教書態度和實現願景、人生願景才是他做此抉擇更深層的意義。他勉勵學生的每段話,都令我印象深刻,他曾說過:每個人年輕時,都有成為中鼎名氣的可能,想與真正成為什麼之間,是需要「刻骨銘心」來填補的;青春是一條不可逆的化學方程式,唯有把握當下的反應條件,才能做最精彩的能量釋放。因此,這讓我領悟到,人生及青春,不能連個目標、理想都沒有,更不能泯滅熱情與求知欲。他教會我,自己的理念被社會主流所否定,不代表自己有錯,只要自己獻出畢生心力且有價值的付出,讓別人的人生有所改變,倘若還有人記得你、感恩你,這趟人生也就不虛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