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輸血股市 大陸社保基金入市

中國獨生子女政策以及老齡化問題,使得中國養老問題日益突顯,成當務之急。(AFP)
中國獨生子女政策以及老齡化問題,使得中國養老問題日益突顯,成當務之急。(AFP)

【記者李熙 /報導】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以及少子化的趨勢,養老問題成當務之急。近日央視的一篇文章〈五險一金退休你能拿回多少?〉引起廣泛討論。

所謂的「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

中國現行養老金體系很多問題已出現。首要的問題就是養老金正在縮水,資金缺口擴大。同時養老金又很難找到一個非常好的投資管道,有的省分養老金已經完全虧空,根本就發不出來了。

養老金入市風險大

2016年10月分,中共官方敲定,中國的地方養老基金最遲將在同年底在國內股市進行第一波投資。官媒測算,有望進行投資運營的養老金總規模,大約在2兆元(人民幣,下同)左右。

特別是現在股市低迷,人民幣貶值導致資金外流等問題,以養老金向股市「輸血」,救活資本市場是其更重要的目的。

過去中國養老金遭挪用,虧空的情況一直存在。光是2014年就有800億元養老金去向不明,而且金額每年在遞增。民眾擔心2兆社會保險基金一旦入市,錢要由誰來管?

養老金制度是變相盤剝

據悉,中國的養老保險繳費水準在全球181個國家中排名第一。「五險一金」幾乎到了工資總額的40%至50%。

然而,為了解決社保虧空,中共人社部稱,從2017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2030年將全面達到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這樣就可以讓他們多交5年保險金,又縮短5年領取養老金年限,實際就是變相盤剝。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向本報記者表示,最關鍵的是現在國家財政,很大一部分是用來養這些官員,一方面是拿來做為它維穩的經費,老百姓所創造的財富,很大一部分都被中共當局給拿走了,用來維持它這龐大的專制官僚體系。

他強調,結束一黨專制,才能節約很大的財力,用在老百姓身上。這樣老百姓養老、醫療等各方面才能享受到自己創造的這種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