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貿易保護新招 標檢局WTO研討會13日開跑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檢局與WTO祕書處將於13日舉辦「世界貿易組織(WTO)/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國家級研討會」。標檢局指出,近年非關稅措施逐漸成為貿易保護手段,充費了解相關議題及資訊,有著我業者掌握出口市場商機爭取。

標檢局表示,產品輸銷國外時,業者首先須了解進口國家的「強制性檢驗規定及程序」。

WTO「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目的為確保產品相關規定的資訊透明,包括標準、技術性法規(強制性產品檢驗規定)及符合性評鑑程序(產品符合規定的程序)等。

該協定要求,各會員國草擬強制性規定時,應預先提出通知文件,說明其法規草案內容,讓其他會員檢視評論,業者也能事先向該國反應不合理、不公平或歧視情形。

標檢局指出,近年非關稅措施漸漸取代關稅,成為貿易保護手段。充分了解技術性貿易障礙相關議題,培養蒐集國內外通知文件的能力,有助我業者掌握出口市場,爭取商機。

本次研討會由WTO貿易及環境處參事Erik Wijkström介紹該協定的重要性。標檢局也將介紹我國TBT查詢單位的服務及功能。

歡迎相關業者踴躍參加,報名請至中經院網站,或洽聯絡窗口(02)2735-6006轉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