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四十三象:太平洋戰爭

 ( )
( )

文/文征、晨曦
(接上文:第四十二象:抗日戰爭

讖曰

飛者非鳥
潛者非魚
戰不在兵
造化遊戲

頌曰

海疆萬里盡雲煙
上迄雲霄下及泉
金母木公工幻弄
干戈未接禍連天

金聖歎:「此象軍用火,即亂不在兵之意。頌云,海疆萬里,則戰爭之烈,不僅在於中國也。」

一、解釋

「頌」解

現代戰爭的形式,海陸空聯合作戰,太平洋萬里戰場硝煙彌漫,海空戰極為慘烈。從二十餘次美日海空戰可以看出,從日本到美國本土,從南亞到印度洋、太平洋的連天戰火,可謂「海疆萬里盡雲煙」。

「金」:西方對應庚辛金,五行中西方屬金,故金指西方。「金母」:又稱西王母,這裡喻指西方的美國,因為象徵美國的是自由女神,故以金母為喻。「木」:東方對應甲乙木,五行中東方屬木,故木指東方。「木公」:又稱東王公,這裡喻指東方的日本,因天皇代表日本,故喻「公」。五行相克中,「金」克「木」,在此也隱喻日本終要敗於美國。

「工幻弄」:似喻指新的戰爭形式——情報戰。二戰中,破取敵方電報密碼,製造假情報成了情報戰的主要形式。亞洲戰場上,美國破解了日本的電報密碼。雖然日軍電文用了許多代號,美軍也能猜出日本的計畫。美軍就這樣得知日司令山本五十六的航程,從而截殺了他。事後,美軍還故意造出碰巧遇見山本座機的假象,「幻弄」日本,日本果然上當,沒改電報密碼。中途島海戰,也是破譯了日本電報後,又發假電文「幻弄」日本,套來了情報,從而克敵制勝的。

「干戈未接禍連天」:指現代戰爭的方式採士兵未交戰,先用飛機、大炮炸得炮火連天。

「讖」解

「飛者非鳥 潛者非魚」:喻指飛機和水中的艦艇、潛艇。「戰不在兵 造化遊戲」:喻指現代戰爭不再像過去那樣,完全依賴於排兵布陣和士兵衝殺,而是靠現代化武器、裝備、情報。

「造化」:指造出的武器和飛機、潛艇、戰艦、航母等,以及幻化的資訊戰。「遊戲」:電報的廣泛應用,出現了情報戰和初期的資訊戰,使假情報誘敵,像做遊戲一樣簡單,美軍多次以此取勝。

「圖」解

圖中飛鳥互鬥,指飛機的空戰;魚陣對壘,喻指艦艇、潛艇交戰。雙方口中噴火,喻指現代戰爭的形式。圖中方位:一人在東,一人在西,喻指日本和美國交兵。圖中雙方實力,基本勢均力敵,二戰時,日美雙方基本是這樣。日本初期強悍,橫掃太平洋戰場和東南亞,後期美軍漸漸占了上風。

三、解卦

卦為「比」 ,下為坤,指地;上為坎,指水,故稱水地比。卦象的解釋與本象不一致,但是「比」字的意義,和太平洋戰爭十分相符,和圖中二人在「比」——日本和美國在比武。這種用卦名精妙隱喻的方法,在《推背圖》中用了三次。(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