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接閣揆 下週一拜會朝野黨團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明(8)日將正式接掌行政院長,屆時行政院將撤回已送到立法院的2018年度總預算,經調整後再送立法院審議。而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也證實,賴清德下週一(11日)將率領行政院準副院長施俊吉、準祕書長卓榮泰,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副院長蔡其昌,並邀請朝野黨團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黨團會利用這個機會當面詢問賴清德對「一例一休」何時修法、是否重啟核電廠、前瞻預算啟動釋憲的看法。他也會提醒賴清德,當初一例一休不該強勢表決,耗費社會成本。此外,還會問賴清德,除了外交、國防、兩岸之外,內閣團隊到底是賴清德還是蔡總統任命。

對於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曾拒絕進入議會,林為洲也說,他會提醒賴清德,台灣的憲政體制存在很大問題,閣揆有責無權、行政院長變成消耗品,為總統擋子彈不會有好下場,應該好好檢討。

林為洲也強調,他也不希望將來行政院與立法院間所有重大法案都劍拔弩張,但還是要勸告民進黨,若用高姿態強行通過爭議法案,人民不一定埋單,「一例一休」就是很好的例子,未來政策可能要重修,浪費社會成本。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說,賴清德電話告知他說,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會先退回重送,他認為這是好事,過去兩人在立法院也是老同事,預計下週一會面,至於會談什麼事情?要等見了面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