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白內障10年增5成 現代人健康隱憂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台北報導】白內障是一種因眼球表面的水晶體混濁,導致視線模糊的眼疾,主要成因與老化、高度近視、糖尿病或遺傳等有關。衛福部94年與104年全民健保門住院人數統計,國內白內障門住診人數在10年間激增了5成,其中35~54歲的青壯年罹病人數成長比例更高達6成以上,更顯示了白內障年輕化的趨勢。

57歲從事保險業的邱女士,樂在工作,但近2年來發現白內障問題造成工作上困擾, 使用電腦時必須把字級調大才勉強看得清楚,整理一份保單要花過去2到3倍的時間;70歲的蘇媽媽是現代銀髮族典型,經濟獨立、生活活躍,不過白內障讓她用電腦看股市行情時變得吃力,深怕錯失進出場的時間,甚至造成金錢損失。

奧斯卡眼科中心院長張正忠說,造成白內障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老化、高度近視、糖尿病、遺傳和藍光暴露等。臨床研究發現,近視度數在500度至1,000度的高度近視族群,白內障報到的時間比一般人提早5~10年,且需動白內障手術的比例是2倍以上。而長期接觸3C藍光,雖然不會直接造成白內障,但水晶體不斷被「加熱、催熟」,傷害一點點累積,也容易導致白內障提早發生。

他說,預防白內障的最好辦法有「三多」和「三少」,多看遠方、多看綠色、多讓眼睛關機休息;少用3C產品、少熬夜、少做揉眼和甩頭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