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三大外賣平台 汙染環境遭訴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近日,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起訴百度外賣、餓了麼、美團外賣三大外賣公司。因為這三家外賣公司提供的餐盒及塑膠袋造成巨大的環境汙染,志願者聯合會要求這幾家公司公開道歉並支付治理費用。

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級法院受理此案。據悉,該案是中國第一起外賣平台因環境汙染問題而被起訴。

據香港《經濟日報》9月8日報導,重慶綠聯會認為,外賣訂餐平台沒有向客戶提供是否使用免洗餐具的選項,系統會直接為客戶配送一次性餐具,這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和極大的生態破壞。起訴書要求三家企業公開道歉,同時對於已經造成的環境負擔承擔一定的治理責任或者承擔相應的費用。

據美團外賣、餓了麼、百度外賣等互聯網外賣平台公布的數據顯示,三家外賣平台在中國,單日訂單約在2千萬份左右。按照每單外賣用1個塑膠袋、每個塑膠袋0.06平方公尺計算,每天所用的塑膠袋可覆蓋42萬平方公尺,大約相當於59個足球場。

另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有環保人士表示,和塑膠袋相比,外賣造成的環境負擔其實是餐盒。中國目前使用的餐盒多為PP(聚丙烯)材質,即白色半透明塑料餐盒,因其具有無毒害、耐高溫、重量較輕等優勢,所以被廣泛應用在外賣打包上,但其不易降解的特性卻給垃圾處理帶來了難題。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環境資源法研究所所長王燦發曾收集過塑膠餐盒給回收站,但遇上了回收站不願收的尷尬。他說:「關鍵是有沒有回收價值。塑膠餐盒往往比較輕,回收站不願意回收。」

在中國,環保可降解的玉米澱粉餐盒因價格貴而少人問津。據第三方研究機構艾媒諮詢統計,中國2016年每天產生2.56億份外賣,其中至少分別產生2.56億個餐盒和塑膠袋,使用過後降解至少需要470年。除焚燒外,據統計,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被傾倒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