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拚永續發展 詹順貴:建立公民參與機制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灣戰略評估協會昨(10)日舉辦「推動我國達成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座談會」,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台灣的永續發展目標已有初步雛形,但政府部門思考一定有盲點,因此要建立與社會對話的公民參與機制,讓自主指標符合台灣需求,並做好地球公民的角色。

詹順貴表示,初步擬定的永續發展目標,包含17項目標、169項設定,雖然蔡英文總統交付新內閣的七項任務中並未列舉環境議題,但前內閣林全定錨的政策仍會繼續進行。由於處在落實跟執行階段中,政府部門思考會有盲點,所以要建立跟社會對話的機制,聽取外界建議,讓永續發展指標得以符合本土需求,又可呼應聯合國的整體宗旨。

立委林靜儀指出,台灣目前已有很多政策符合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比如前瞻計畫中的食安、城鄉建設,符合永續發展目標中健康福祉的部分。以現階段來說,我國應以全球夥伴做為自我要求及對外的論述,與其他國家並肩往前跑,這或許在未來處理國際參與、國際政治地位中,將成為重要的方向。

國立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則認為,過去政府都是以政治、主權的角度來看加入聯合國,現在觀點須從人權、環境權的角度切入,聯合國在轉變,台灣必然也要跟著變,以快樂取代過去的悲情,若還是走過去傳統的政治思考重返聯合國,絕對是落伍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