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俞大維故居恐拆除 文化界籲保存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位於台北市溫州街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面臨都更即將在10月底拆除。立委姚文智13日呼籲,俞大維故居應以紀念建築予以保存,希望可以成為《文資法》第15條修正後,全台北市第一個紀念建築。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俞大維故居是暫定古蹟,依法不會拆除,但是否為歷史建物,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將於10月審議。

俞大維故居占地約466坪,屋齡約80年。姚文智指出,根據史料,這處日式宿舍居住者包括台北帝國大學最後一任文政部長世良壽男、前台大教授俞大綵(故台大校長傅斯年妻、俞大維之妹)、俞大維及台大教授許文富一家。現住人許文富遺孀已接獲通知,該地要拆除進行都市更新,9月底前需搬出。

台北市文化局聲稱「溫州街22巷4號」不是俞大維官舍,俞大維故居文資提報人陳勤忠出示俞大維侍從羅順德訪談紀錄,包括「民國43年9月俞部長由美國返台接任國防部長,當年此宿舍是俞大綵教授居住,因此國防部特地在光復北路,蓋一棟小洋房給俞大綵交換,溫州街正式成為部長官舍」、「民國68年台大要收回」以及「整修後69年初4月搬出溫州街」等,顯示俞大維在該處居住約26年。

俞大維故居2006年曾經過審議,因建築形式改建多次且屋況不佳,未被列入古蹟。姚文智說,俞大維故居主建築持續有人居住,屋況保存良好。就這棟建築屋況與歷代居住人物對大時代的歷史重要性,都具備紀念建築甚至古蹟的文化價值。

台大主任祕書林達德指出,文化局早期審議過俞大維故居,認定不屬於歷史建築。俞大維故居目前已進入都更程序中,若要重新檢視,複雜度高、牽涉面向廣,可能需要和文化局再討論,看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

俞大維故居5月時以紀念建築物提報,田瑋說,文化局受理後依《文資法》將它列入暫定古蹟,依法不會有「拆除」的問題,但是否為歷史建物,文資委員9月1日已會勘,將於10月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