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我最喜歡的歌曲

文/林紘邑(新竹縣大同國小 )
從小到大聽過了很多首歌,在這些歌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是以前上音樂課老師教的,雖然這首不是什麼氣勢磅礡的歌,但是歌詞卻讓我記憶深刻。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這一小段歌詞即可讓我回想起每年暑假去澎湖玩,我和哥哥就會騎著腳踏車到附近的海灘嬉戲,那裡雖然不是沙岸,但是旁邊有幾棵樹生長在草叢邊,有時我們玩累了便坐在樹下乘涼,那裏也很少人會去,所以就像我們的祕密基地。每年暑假回去,我們即刻會迫不及待的衝到海邊看看有沒有什麼變化。

我喜歡這首歌,是因為如果我鬱悶和被家人罵時,我就會去聽《外婆的澎湖灣》。聽著這首歌,我可以想像到白浪和沙灘追來追去的畫面,讓我也想和它們一起同樂,再加上演唱者的聲音很有磁性很好聽,我的心情可以從原本很生氣變成很開心,開心到連生氣都忘記了,而且歌詞會一直在我的腦海裡徘徊,讓自己沉醉在歌詞的意境之中。

這首百聽不厭的歌,一想到歌詞,我常會不自覺的把歌曲哼唱出來,相信長大後我也不會忘記這首會讓我制止生氣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