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文/張欣瑜(台中市龍港國小)
生活中,不管受到挫折、獲得成功,總有影響你最深的一句話,讓你永生難忘,幫助你從失敗困境中解救出來,或是功成名就時教你懂得謙虛。

升上六年級後,換了一位資深的男老師,國語、數學和體育樣樣難不倒。第一次考試時,他在考卷背後寫下「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當下,我停頓了幾秒,心想,平時的我遇到一點雞毛蒜皮的困難,往往立刻放棄,失敗為成功之母,沒有吃過一些苦頭,成功是不會從天而降的!

大隊接力時,前面那棒跑得很快,替我爭取了不少時間,但一接棒,我依然卯足全力衝刺!雖然天氣很熱,雖然腳不聽使喚,但老師同學在一旁加油,家長親友也高聲吶喊,即使中途被追了過去,我還是緊緊咬住差距,給下一棒重新追回來的機會,嗯,這就是平時苦練的實力啦!

老師在課堂上偶爾有感而發,告訴我們許多人生中的大道理,像是「橘子不爛,不會有蟲跑進來」,只要心定,便不會輕易受到他人的打擾,現在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會在將來看見耕耘的軌跡,只要持續投入動能,老天爺一定很樂意多記你幾次嘉獎,所以,加油,拚下去就對了!

只要人還在,什麼事情都做得成,感謝老師提醒「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讓我努力不懈、永不放棄,我一定會牢記在心,不管碰上任何困難,都會堅持信念,拋開沉重的包袱,大步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