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十九大前 王岐山在磨兩把刀

⊙崔士方
中共十九大前,去留未定的「打虎掌櫃」王岐山,正在加緊磨兩把刀——「監察委刀」和「巡視刀」。前者像大關刀,威力猛,但因刀長而沉,拔刀和運刀都有點吃力和慢,後者像小太刀,靈活而快,但威力遜一籌。

曾經喧鬧一時的監察委,如今變得有點不溫不火(意指平靜),倒不是習王不想讓國家層面的監察委早早成型,而是這個機構的出現,涉及的層面太廣太深,欲快不得。

因為要「吞併」檢察院的反貪局,紀委必須與各級政法系統討價還價;因為監察委要獲得與「一府兩院」並列的地位,所以人大立法、任命和授權這個橡皮圖章的關卡還必須要過,而要人大「點頭」,最快也要明年3月份的「兩會」。

而「巡視」除了中組部,基本不涉及其他部門,王岐山要對「巡視泥人」怎麼捏都行,用起來自然「得心應手」。這也是造成王岐山不得不把近期的精力放在磨「巡視」這把快刀上的重要原因。

雖然中組部在名義上有正副兩名部長在中央巡視領導小組內,各個中央巡視組也都有組織系統的人任副組長,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巡視小組組長既然是強勢人物王岐山,本身就官低一階的中組部長趙樂際,他的人在巡視組裡注定只能是輔助或陪襯角色。

徐令義作為首名正部級巡視專員,進入中紀委領導層,是「巡視刀」將成型的重要標誌。可以說,老王打造的巡視組與2003年初設、2009年該現名的巡視組,除了名字一樣外,無論人員構成、運作模式和殺傷力都已不可同日而語。

中共《巡視條例》在兩年之內就被老王修訂了兩次(2015.8、2017.7),加上「回馬槍」、「機動巡視」、「巡視全覆蓋」等新招式,習近平親自拍板專項巡視方案,並在中紀委全會上表態力挺巡視,足見習王對巡視的重視程度。

其實,王岐山還有一把剔腐刀——派駐紀檢,近期為何巡視的風頭明顯蓋過了派駐紀檢呢?

筆者以為,是王岐山意識到了巡視比派駐的震懾力更大、兵器更趁手。儘管目前各部委的紀檢組長都改成了「半垂直領導」,省級紀委書記也屢屢被來自中紀委的空降兵替代,但在官大一級壓死人的中共體制下,在人屋簷下,哪能不低頭?無論如何強調「同級監督」,到了具體部門,面對比自己級別更高的中共書記,紀檢官員腰桿馬上就軟了一半。

而巡視組本部在中紀委,刀把就切實握在老王的手裡,其「欽差」意味比紀檢組長和紀委書記都濃厚得多,殺傷力自然因刀把的放位不同而大為看漲。

不過,如果真要治本,筆者還是建議王岐山使用「民意刀」和「法治刀」,那才是真正斬到貪腐根上的寶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