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青團混事 習近平重話批評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簡稱:《論述摘編》)一書出版。首次公布的部分內容顯示,習近平對中共共青團極為不滿,批評其「形同虛設」、「空喊口號」等。

微信公號「學習小組」表示,該書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29日至2017年5月3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等40多篇。其中部分言論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如習近平在內部講話中要求共青團幹部要擴大工作有效覆蓋面,不能「形同虛設」;「如果青年在前進,而團組織沒有與時俱進,不能成為青年的領頭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那何談擴大有效覆蓋面?跟都跟不上!」

習還要求共青團幹部要「從善如登,從惡如奔」、「不能空喊口號」等。

他還指,共青團幹部自己不行,「說科技說不上,說文藝說不通,說工作說不來,說生活說不對路,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官話、老話、套話,同廣大青年沒有共同語言、沒有共同愛好,那當然就會話不投機半句多。」

習還要求工會、共青團等機關幹部要習慣下基層,下基層「不要走馬觀花,不要蜻蜓點水,不要前呼後擁」等。

其實,習近平對中共共青團的不滿和批評早有披露。2016年就有報導說,習近平2015年在內部閉門會議的脫稿講話中,嚴厲批評共青團處於「在現場無法發揮任何機能的四肢麻痺狀態」,隨後官方喉舌媒體對共青團展開批評。

中紀委通報的2016年2月對共青團中央專項巡視反饋報告整改情況中,嚴厲抨擊共青團幹部,辦事不力兼人心渙散,存在「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四化」問題,並處分5名共青團中央直屬單位領導幹部。

當時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習近平曾直接點出共青團「不要幻想做接班人」。

中共共青團已臭名遠揚,其招募的網路五毛大軍更引起廣大網友的厭惡與不滿。有網友表示,共青團和中共全都解散吧!

時事評論員方林達曾表示,共青團作為中共組織的一部分,其衰敗其實也是中共走向末路的表現。現在共青團已是「殭屍機構」,正是「天滅中共」大背景下的表現,共青團與中共一樣,都將走向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