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重慶13官 傳被取消十九大代表資格

【記者古清兒、文樸/綜合報導】在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的前夕,中國兩大直轄市重慶、上海相繼發生重大人事調整,重慶傳出5月選出的43名「十九大」代表中,有13人被取消代表資格,重慶將於20日進行補選。重慶被指是江派薄熙來的老巢,上海被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

9月15日,中共山東省委常委、祕書長胡文容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這是繼7月,陳敏爾接替已落馬的孫政才任重慶市委書記後,重慶市委高層再一次調整。

今年5月24日,中共重慶市選出了43名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同日,中共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會議產生孫政才、張國清、唐良智、吳存榮、張鳴、曾慶紅(女)等12人組成的新一屆市委常委。

香港《明報》9月16日報導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話稱,重慶近1/3的「十九大」代表被取消,包括5名市委常委級(副部級高官)及8名廳官。消息說,20日重慶將加開黨代會補選新代表,如此大規模地補選在中國是前所未有。

消息人士表示,陳敏爾對孫政才時期的重慶主要官員進行考察,結果發現更多「薄、王遺毒」及捲入孫政才的案件的官員。

上述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在官員考察中負有主要責任的中共重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曾慶紅(女)已被問責,此次胡文容調入重慶,就是接替曾慶紅(女)任組織部部長。目前,上述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不過,外界注意到,曾慶紅(女)已去向不明。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在「十九大」前,重慶官場再發生大地震,有這麼多「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資格,這說明孫政才執政重慶期間的問題有多嚴重。在陳敏爾接掌重慶後,迅速清除孫的政治痕跡。習陣營的這些動作,也為清算孫政才、何挺等背後的關係人埋下伏筆。

滬高層人事調整 分析:江派老巢失守

除重慶外,上海高層人事也出現調整。據陸媒《經濟日報》9月7日消息,中共上海市同時任命了3名市政府副祕書長:湯志平、顧金山、吳偕林,免去上海市政府副祕書長沈曉初、法制辦公室主任吳偕林的職務。

目前上海市政府共有8名副祕書長,分別為金興明、宗明、黃融、宋依佳、趙奇、孫繼偉、沈曉初、杭迎偉。除沈曉初已調任上實集團副董事長外,還有7人,再加上3名新上任的,上海市政府已有10名副祕書長。預計10名市政府副祕書長中還將有人被調離。

除上海政府高層調整外,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中共十九大前後也傳將被調離,其職務可能被習近平的舊部、上海市長應勇接替。上海現任市委「五人小組」中,目前只有韓正、市委副書記尹弘留任,而尹弘與應勇、市紀委書記廖國勛、組織部長吳靖平都是習近平提拔,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一旦韓正被調離,江澤民的老巢上海將全面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