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陪伴失智嘉年華 全民來RUN伴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啟動「陪伴失智症者嘉年華」,邀請民眾和失智症患者一起走到戶外,了解如何與失智者相處,透過陪伴延緩病情惡化。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未來44年全台失智症人口數每天平均將增加36人,相當於每4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今年上路的長照2.0也將失智症納為重要服務項目,失智症照顧在高齡化社會中已成全球性議題。為幫助失智症患者走出家門,建構友善環境,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18日宣布啟動「失智症RUN伴2017在台灣」活動。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名譽理事長涂心寧說,「RUN伴」是由日本的失智症團體於2011年所發起的活動,秉持著「想和失智症者一起做些什麼」為出發點,號召各地民眾、社區、學校、社福團體,陪伴失智症患者走出家門,就像展開一場場關懷失智症的遊行。

要打造友善失智社區,第一步就是認識失智症。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失智症不是只有記憶力變差,包括方向感、邏輯思考、判斷力及視覺都可能出現障礙。

湯麗玉說,新北市中和區有1名失智症家屬很有心,兒子循著中度失智老媽媽常走的路線,先向附近商家打招呼,告訴商家媽媽的狀況,再成立LINE群組,只要媽媽走到哪,都有人能夠關照,不必擔心出門走失,「這樣的友善社區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科主治醫師朱智邦說,「陪伴是對失智最好的生活照顧」,目前失智症治療以非藥物為主,因為藥物治療效果仍然有限,建議家屬多陪陪患者,包括一起走路、聊天、打牌,透過肢體及社交上的互動,刺激感官,都可幫助延緩失智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