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引資金入學界 國際產學聯盟成立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科技部18日宣布將投入前瞻計畫資源,鼓勵大學與國內外一流廠商結盟,組成國際產學聯盟,在各領域中打造創新生態圈。科技部表示,未來4年藉由聯盟成立,希望吸引200家以上國內外企業(國際品牌如IBM、Google、NVIDIA)參與,帶動40億元產業研發經費投入學界,為產業培育所需人才4000人以上。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台灣的大學校園找不到國際企業研發中心,這方面不足,有必要協助學界。他以MIT產業聯絡計畫(ILP)為例,ILP透過具資深業界背景的產業聯絡專家,幫助企業瞭解最新的MIT研發狀況、提供符合需求的MIT資源給會員公司,進一步讓學術成果可以商品化,他希望把這精神帶入台灣,同時把國際連結也帶進來。

陳良基指出,目前已有大學與科大共16所提出申請,包括AI、生技醫藥、金融科技、綠能科技、航太工程,智慧機械、半導體、新農業等,預計於9月底公布獲得補助的聯盟名單。今年將編列1.5億元、明年編5億元,依獲選學校規模給予補助。科技部只是點火,由於經費有限,期盼產學聯盟一段時間後能自給自足營運。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台灣產業發展目前遇到缺人、缺錢等困境。產業對新科技趨勢沒辦法掌握需要協助,而招募人才從學校畢業,跟真的流行趨勢有落差,產學落差在這計畫要予以重視。他希望藉由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讓國內學界和國內外產業界更緊密結合,可讓人才和技術問題獲得很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