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當局強佔土地施工 村民反抗爆衝突

【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9月13日,北京昌平區流村鎮上店村百餘名村民阻止高速公路施工並與施工人員發生衝突,4人被抓。據悉,當局建興延高速公路,強占村民土地,賠償不公,引發村民反對。

村民劉先生向本報記者透露,自9月11日開始,百餘名村民為了阻止施工每天輪流守候在工地。9月13日凌晨1時許,在現場的4名村民發現工地開始動工,於是與保安發生衝突,雙方互扔石塊,村民的2輛車也被對方砸毀。數名警察和百餘名村民隨後趕至工地,但是保安早已逃之夭夭。劉先生透露,警方將4名村民抓走,在村民的抗議下,直至當日晚上10時許才放人。

據悉,警方的介入並未解決任何問題,高速公路仍然在動工,村民見到堆高機開來就擋在其前面。劉先生還表示,當日鎮政府官員有到現場,但並未給村民任何說法,而是對村民進行威脅。

據村民透露,此工程項目自最開始上報審批就存在著違規操作,將該村300餘畝基本農田謊報河灘用地,補償方案實行9+S政策。劉先生表示,村民對於S部分的賠償方案根本不清楚,但是每畝地人民幣9萬元(約新台幣41萬元)的賠償當中,鎮政府要扣除20%,村委會扣除30%,剩下的一半才會分給村民,並且是被徵用土地的村民和沒有被徵用土地的村民共同分攤,最後到村民手中的賠償少之又少,因此村民表示反對。

村民表示,他們目前的訴求是占土地賠土地,土地是農民賴以生存的基本,經濟賠償只是解決一時的問題,農民沒有土地讓其如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