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北韓不傷首爾 美防長:美能做到

【記者夏雨、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週一(18日)暗示,美國擁有對北韓的軍事方案,且不會使首爾遭到北韓反擊。美國總統川普19日將在聯合國大會發言,預料他將對北韓及伊朗發出嚴厲的警告,同時也呼籲各國合作對付流氓國家的同時,負起自身安全的責任。

外界擔心,朝鮮半島的任何衝突都可能像上次韓戰一樣,奪去5萬多美國人和數百萬韓國人的生命。一般分析,若北韓遭受攻擊,平壤可能打擊首爾及日本作為報復,北韓也可能擁有化學和生物武器,這是美國投鼠忌器的原因。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可以針對北韓採取軍事選擇,而不會把首爾置於嚴重危險之中時,馬提斯說:「是有。但我不會詳細介紹。」

馬提斯也拒絕詳談是否使用致命武力。在軍事選項中,海上封鎖、在韓國部署新武器屬於非致命軍事行動。

白宮18日透過聲明表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通話,承諾「通過強力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更大限度地施壓北韓」。習近平不會出席今年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

川普聯大發言 展現美國領導力

據CNN報導,雖然川普曾經在沙烏地阿拉伯及波蘭等國際場合演說,但是聯合國有近200個國家參與、地域也更廣,美國將籍此展現國際領導者的角色,因此這次演說特別受矚目。

熟悉演說草稿的高層官員說,這將是一個「有深刻哲學的演說」,川普將闡釋他的外交政策框架,鼓勵各國依自身利益行事,而不是依某個集團利益。川普將解釋,當各國為共同的自身利益而努力時,會有更好的成果。

川普期待國慶閱兵

川普18日在紐約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時表示,他正在考慮在7月4日的國慶日,在華府舉行類似法國的閱兵式,展現美國軍力。

川普對馬克宏說:「我們有很多飛機和強大的軍事力量,這會是一件美麗的事,展現各個不同的戰事及軍裝。」

彭博社報導,川普早在今年1月就職前就有閱兵的想法。當時他告訴《華盛頓郵報》,一個偉大的總統會和許多事情有關,其中之一是成為這個國家偉大的啦啦隊長,「我們建立軍隊時,我們將向人民展示軍隊」。

川普今年7月中旬訪問法國,參與法國國慶日在香榭麗捨大道的閱兵。雖然法國、俄羅斯、中國大陸都有國慶閱兵,不過在美國卻比較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