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全球農業產值7.8兆美元 台盼10年增3萬新農民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資誠與農科院策略聯盟,提供產業輔導及創業青農踏入資本市場所需的各項資源與諮詢。報告顯示,全球農業相關產業總值占全球GDP高達10%,農業相關投資金額每年也增加2~3倍。農科院表示,盼發展友善農耕,並在未來10年增加3萬名新農民。

據AgFunder 2016農業科技投資回顧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農業與相關產業總產值高達7.8兆美元(約新台幣240兆元),占全球生產總額(GDP)10%。

數位科技取代大量的工業人力,創新商業模式改變服務業的經營方式。過去數年來,全球投資農業相關技術升級和產品的資金每年增加2~3倍。

農產業在這波轉型中起步較為緩慢。不過,櫃買中心預測,2016~2017年農產業累積投資上看5億元,台灣農業未來10年的發展將不可限量。

農科院院長李文權博士表示,台灣農業要具有國際競爭力,必須採用「小而美」的精緻農業模式。他提到,友善農耕的環境將吸引願意創新、永續發展的新農民。

農委會根據「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去年底提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扭轉過去消極補貼的舊思維;「綠色補助」則改革保價收購模式,鼓勵農民自行拓展通路。

農科院協助農委會開辦「百大青農培訓班」,今年邁入第4屆,盼未來10年增加3萬名新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