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單身物語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認為世代間要完全交替,每名婦女生育率必須達到2.1人以上,才能達到「安定人口」,但由於經濟因素、財富的累積、都市化的崛起、女性主義抬頭,使得台灣的人口出生率由民國60年代2.564%下降到90年代1.165%,如今更降至1.05%成為世界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國家。

人口驟降的結果影響學校運作最為明顯,今年9月初開學,有部分的學校招生不足,甚至有廢系、廢班的情況,也造成了諸多教師因而被裁撤失業。一般的人們常把婦女晚婚、不婚所造成的原因,大多歸罪於女性,其實不然。

2017年9月5日的日本《產經新聞》第26版之版頭出現了 〈單身社會之行方〉一文專門討論到未婚男性。依據瑞穗(Mizuho )銀行情報總研在2015年國是調查裡推計,現年50歲的單身世代數在平成30年(2018年)時會比15年時多出1.4倍,15年當時的單身世代約141萬人,到了平成30年時將會達181萬人。

該研究機構之研究員藤森克彥表示,45~54歲的單身者不斷增加,導致生涯未婚率直逼20%。中年男性在一人單獨生活時,也許在經濟面及健康面暫時沒問題,但是人有時會遭遇無常,有時會有傷風、跌倒、住在醫院無人幫你排隊領藥等,有些瑣事一個人往往無法承擔,尤其到了高齡時,狀況會層出不窮,最常聽到的是「孤獨死」。人本是群居的動物,幾千年來人與人之間有親情維繫著彼此,這是一種倫理,也是一種道德,離群獨居雖然理由充分,但下場不一定善終。

最近日本出現很多不婚、拒婚的男性謂之「啃老族」、Freeter(飛特族),「脇見族」在咖啡廳泡一杯咖啡坐整天看著人潮,無所事事,「草食男」靠銅板過日子,除了工作場所外,沒有社交、不交職場外的朋友,對社交無趣、自閉而故步自封。到了年過30、40、50歲,往往孑然一身不以為意,社會的貧窮,也帶來很多年輕族群心態的貧窮。

我們常從電視媒體了解到,一個台灣年輕人自大學畢業後,領的薪資有近300萬人不到3萬元新台幣,更了解到要不吃不喝近20年,才能買到一戶自己安居之所,如此嚴酷的環境造成了年輕人看不見未來,也不知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道路。

這個社會所謂的「單身貴族」、「頂客族」、「不婚族」會越來越多不是沒有道理的。解決方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國家要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