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父輩不熟數位化 36%企業二代憂心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資誠20日公布《2017全球家族企業接班人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下一代領導人面臨代際差距和文化改變是主要挑戰。其中3/4的下一代對企業發展有遠大計劃,但1/4表示難讓這一代理解;36%的下一代則因父執輩無法完全理解數位化的潛力及風險而感到沮喪。

科技加速革新的時代,所有企業都面臨數位化帶來的挑戰。研究報告指出,「數位化」的「代際差距」在家族企業中格外明顯。

做為數位原生者(digital natives),下一代對數位科技感到更自在,也看到數位化帶來的潛力。3/4的下一代認為,家族企業必要具備因應數位世界的策略,但只有7%認為其企業做得很好。

許多這一代對於數位化非常謹慎,因為有效的數位變革需要大幅度的轉型和投資。而36%的下一代,則因為這一代無法完全理解數位化的潛力及風險而感到沮喪。

此外,絕大多數下一代(82%)認為創新是企業成功的至關核心。 然而,只有15%的受訪者認為其企業的創新做得很好。

資誠表示,家族企業世界的持續接班取決於「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give and take)以及平衡企業和家族需求的能力。 若接班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接班將是一項風險而不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