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打破憲政慣例 賴揆改26日施政報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原訂22日赴國會進行施政報告,不過因為國民黨不滿日前在未簽署協商結論的情況下,立法院院長室便逕行發出9月22日的開議通知,要求延後開議日期。經朝野協商後,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本週五(22日)立法院開議後,僅處理報告事項,賴清德則改為下週二(26)再到立法院報告。不過此舉也打破過去開議日就要閣揆施政報告的憲政慣例。

立法院8月底曾召開朝野協商,敲定第四會期將於22日開議,不過因為國民黨團拒絕出席而未完成簽字,僅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簽字同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當時有有徵得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的口頭同意,但不願簽字。他認為,若已經答應就應該算數,希望大家不要變臉,按照之前談好的日程來進行。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立法院為合議制,開議日期應該是朝野協商確定後再對外公布,但民進黨團卻在國民黨團尚未同意的情況下,早早就宣布22日將開議,並進行閣揆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不但違背程序正義,也突顯執政黨不尊重在野黨。他強調,國民黨的目的不是要拖延時間,而是要讓程序真正經過政黨協商。

最後經朝野黨團協商後,決定立法院第4會期仍維持22日開議,但只進行國是論壇、報告事項,下午處理臨時提案,下週二才會邀請賴清德赴國會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