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減債有成 債務管理績效獲優等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為改善財政沉痾,南投縣政府近幾年積極開源節流,共減債30億4,217萬餘元。今年度地方政府財政業務輔導方案中,有關債務管理考核績效部分,南投縣的中央考評成績達91.21分,名列優等,較去年105年度進步相當多。

南投縣長林明臻自上任以來積極改善財務調度及遲延付款情形,並持續辦理減債措施,截至民國106年8月底為止,長債減4億6,122萬元,短債則減少25億8,095萬餘元,共計減債30億4,217萬餘元,為歷任減債最多的縣長。

南投縣政府表示,未來仍將秉持「撙節優先,開源並濟」的財政紀律,改善財政狀況,持續落實減輕債務負擔,以維護財政健全及永續性。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南投縣一直是個窮縣,其實,南投縣政府的債務始於民國79年,之後才一路攀升,直到林明溱上任後,債務開始反轉向下。縣府財政處指出,林明溱有很深的傳統觀念:不要債留子孫。

最近幾年,南投縣政府積極進行開源和節流,在砂石開採景觀特別稅、河川砂石標售、與國產局合作開發國有土地、縣有閒置土地活化、觀光景點開發、以「員額評鑑」進行人力調配節省人事費等方面都獲得不錯的績效,共減債30億4,217萬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