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瞭望】朝鮮半島三國志的終極癥結(上)

⊙謝田
北韓核武和飛彈問題,進入今秋九月,已經迫在眉睫;各種力量的匯聚,各種矛盾的激化,和各種劫數的集聚,都到了最後的階段。坊間各種各樣的議論,都是在談論表面現象;圍繞著美國是否允許北韓擁有可以打擊到本土的核彈,北韓為什麼不計代價、不計成本地非要研發核武,中國和北韓為何會翻臉,中國在北韓核問題上的真正立場,中美之間是否有合作和默契,以及文在寅的綏靖政策能走多遠,等等。但從本質上看,北韓核問題不是關鍵的關鍵,解除北韓核武的危機也不是世界真正的目的。朝鮮半島問題的終極癥結,圍繞著人類結束共產主義的幾場最終戰役,是國際社會在川普的旗幟下,實施在全人類解體共產主義統治的最後、最關鍵的步驟。

為什麼在美國和自由世界看來,北韓不能擁有核武器?以色列、南非、巴基斯坦、印度都有核武器,美國政府也沒有那麼拚命反對,唯獨對北韓核武不能容忍。因為這是另外一個共產政權的核武。北韓核武器的初始,就是得到了中共的啟發和示範,是共產政權和獨裁者威脅世界的工具。

中國在中共治下,向來是對北韓政權給予支持的,對國際社會針對北韓的制裁,中共向來都在安理會投反對票。但中共的立場在今年4月川習海湖莊園會之後,出現了微妙、但顯著的變化。會面之後,歷史上第一次,中國在聯合國對北韓最新的制裁案投了贊成票。值得指出的是,中共此舉違背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因為條約保證締約一方在戰爭狀態時,對締約另一方進行「全力軍事及其他援助」,並且,雙方「不參加任何與對方敵對的同盟、集團、行動或措施」。

不難推測,習近平和川普之間,必然有深刻的默契與合作,才能讓川普暫停對中國的貿易戰;習必須在北韓核問題上大幅讓步,才能讓川普抑制他最大的內政策略。而習近平一旦做出這樣的讓步,就意謂著他已經決定了要拋棄北韓的共產主義政權。而拋棄北韓共產政權的下一步,一定是放棄或解體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這樣中共才不會陷入形單影隻的境地,失去北韓的這個「戰略屏障」或「戰略緩衝」。如果習近平不做這樣的承諾,堅定反共、矢志回歸傳統的川普,應該不會把習作為朋友和夥伴對待。

隨後的世界局勢表明,習已經拋棄了北韓。兩個共產政權之間的交惡、翻臉、決裂,令人驚詫的在世人面前展示了出來。但顯然,習的親美、放棄北韓的政策,和解體中共的打算,受到了中共內部巨大的反彈,所以才出現對北韓政策上的兩極分化。一方面,中國似乎拋棄了北韓,在參與貿易制裁;但另一方面,中國、北韓貿易繼續,北韓仍然過得挺「滋潤」,中國似乎沒在嚴格地執行制裁,仍在悄悄地給北韓輸血。中央黨校的專家說,「不能破壞政治體制,制裁就不會有效」。這句說到了點子,也正好突顯中共內部的激烈權鬥:一派要拋棄,一派要保北韓共產黨;一派要跟美國站在一起,一派要堅持反美。(未完,待續。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5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