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重慶開設網紅學院 分析:非理性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網紅」這個近年興起的行業,對於90、95後一代人來說並不陌生。2016年騰訊公布的研究顯示,54%的2016屆大學畢業生想成為網紅。也許是行業太過走俏,令大學也動起了腦筋。近日,重慶的一個學校就率先開設了「網紅學院」,引發輿論關注。

據希望之聲電台引述《北京青年報》21日報導,重慶工程學院在本月稍早時被爆開設了「星運網紅(行業)學院」,除了進行第一期學員選拔外,還進行了授課。事件迅速在網路傳開。9月20日,重慶工程學院稱,「『網紅學院』既不是獨立學院,也不是具體專業,而是學校與企業進行『校企共建』的一個培訓項目。」

校方表示,網紅學院目前有19名學生參與,培訓期為3個月;他們將學習個性塑造、直播技巧、表演、心理學等相關課程。培訓期間企業提供培訓老師和實踐機會,學校提供場地和設備,學生憑自願參與,旨在解決一部分學生的就業問題。

不過與校方合作的企業「重慶謬音文化傳播」則稱,培訓過程會邀請網紅傳授學生實戰經驗,例如教學生在直播中索要禮物的技巧等。待學生畢業後與學生簽約,讓他們成為企業的全職主播。

事件引發諸多爭論,在網際網路上不難看到「毀人不倦」、「誤人子弟」等評論;還有網民表示,網紅學院是對學院2字的侮辱、「現在終於知道哪怕海歸找不到工作,家裡還是願意花錢叫孩子出國的原因了。網紅課都能進入大學校園,可悲」;也有人說,網紅直播內容良莠不齊,有的很多在觸及暴力色情的底線,這樣公開的在大學裡開設網紅課程,真的好嗎?有相關部門監管嗎?

另有專家學者也對學校的舉動表示不認同。中國科學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大學開設網紅培訓班,本身就是一個不夠嚴肅、不夠理性的行為。他認為,網紅目前還不能稱為一種職業,這僅僅是一種追隨潮流的表現;它沒有相關的學科內涵,還不能夠成為一個學院或專業的基礎。他還提醒學生,應對網紅學院保持基本的價值判斷能力,不能陷入「工作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的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