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5議員連署 聲援港學運領袖

【記者葉紫微/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五位重量級議員,20日聯名致信給因組織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而遭判刑入獄的三名學運領袖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表示堅定支持目前獄中服刑的三人及其追求自治、民主香港的渴望。

據美國之音報導,信件由聯邦參議院資深民主黨議員卡丁(Ben Cardin)和共和黨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率領起草,由共和黨議員卡頓(Tom Cotton)、加德納(Cory Gardner)以及民主黨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等多位議員跨黨派聯名簽署。

信中一開始提到,作為美國國會參議員,他們與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等人並肩同在,並堅定支持黃之鋒等人對建構一個真正自治、尊重民主、法治和人權的香港的努力。

議員在聯名信中表示,雖然香港政府將決定是否願意尊重自己人民的權利,但美國不應該坐視這些權利被踐踏,而香港人民正承受著這些後果。並稱「你們在美國的朋友將與你們同在,並支持著那些在香港與你擁抱同樣民主與人權價值的人。」信中還批評法院所做出的判決是對「一國兩制」原則的嚴重破壞,同時對於香港未來走向表達深切的擔憂。

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今年8月就2014年雨傘運動中「衝擊公民廣場」案的刑期覆核宣判,將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由社會服務令改判監禁6個月、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前祕書長周永康從緩刑改判監禁7個月,學聯前常委羅冠聰從社會服務令改判監禁8個月,成為雨傘運動首批被判入獄的學生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