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文言比率程序遭質疑 教部:不主動提復議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高中國文科課綱文言文、白話文爭議依舊。教育部23日再度召開課程審議會大會,審查預定於2019年實施的12年國教課綱(108課綱)。日前文言、白話文比率,決定維持在45%到55%,並未調降。外傳當時審議程序有問題,引起各界討論,教育部表示,不會主動提出復議,若有委員提出,就依議事規則處理。

媒體報導,審查過程中教育部都是以課發會草案做為主議案,由於4個降低文言文比例的提案,表決票數都未過半,因此決議維持課發會草案45%到55%,此舉被認為不符程序

部分課審會委員認為程序有問題,主張課發會草案也該表決,而非動議案未過,就可一字不修,醞釀在23日的會議中提出復議,重新討論是否該下修文言文比例。

立委管碧玲更公開質疑程序有疑慮,並認為教育部在課審會有12席官方代表,應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主動在23日會議中提出復議案,降低文言比例。不過教改論壇21日召開記者會,力挺文言比率維持現狀,呼籲教育部長主持會議時應嚴守中立,政治不該干預課程審查,讓課審會回歸法定角色,不要逾越專業分際。

對此,教育部強調,不會提出復議,但會議中有委員提出,就依議事規則處理,會尊重課審會機制與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