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日簽太陽能板回收技術MOU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綠能低碳及循環利用的經濟型態已成為全球趨勢。經濟部工業局昨(22)日見證我國廠商與日本廠商簽署「太陽能面板回收技術」合作備忘錄(MOU),預估相關技術開發和設廠後,未來年營業額將超過15億元。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表示,推動太陽光電發展的同時,不能忘記太陽能面板壽命大約20年,也就是說,再過10年台灣就必須面對大量廢棄太陽能面板的處理問題。

工業局日前帶領11家資源再生廠商赴日參訪,針對沼氣發電技術、太陽能發電及面板模組、半導體氫氟酸廢液再製成氫氟酸、廢塑膠高值化回收等項目進行技術交流。其中,我國光宇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2日在工業局的見證下,與日本太陽能面板製造設備商NPC株式會社簽訂MOU。

工業局表示,推動資源循環發展,日本一直是台灣最常借鏡與合作的夥伴國之一。這次台日再度合作,將以更有效率的技術勝出歐美廠商,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工業局預估,相關技術及實廠完成後,透過取得歐美國家技術專利及配合技術整廠輸出,年營業額將超過15億元。

工業局表示,台日簽訂MOU,未來將以自動化設備拆解太陽能面板,以高值化循環利用技術回收太陽能面板的高純度矽、銀等材料,打敗歐美廠商常用太陽能面板破(粉)碎後作為道路基底層粒料技術。

光宇材料於2013年成立,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資源循環利用政策,積極投入太陽能產業廢棄物回收利用。針對太陽能產業生產過程難以回收的廢砂漿,成功開發矽粉及碳化矽的分離、回收技術,並進一步將產品應用於鋰電池負極添加材料及氫氣生產,使鋰電池能顯著地提升電容量並具備良好的循環壽命,以及生產出99.9%高純度之氫氣。

NPC株式會社長期從事太陽能模組研發、製造及檢測等相關設備及服務,成為全球唯一提供生產設備產線的公司,目前積極拓展模組檢查、再利用及回收服務。其太陽能電池製造設備市占率超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