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喝酒不開車不約會 美國少年不想長大

【記者王和/編譯】從電影、電視中,人們對美國的少年轉變為「成年人」的過程概括為:開始喝酒、學會開車、開始找異性約會。不過這一切正在發生變化,研究顯示,從1976年開始,美國的年輕人正在推遲進入「成年」,這一趨勢在過去的10年間尤其明顯。

據《華盛頓郵報》19日發表在《兒童發育》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年輕人考駕照、嘗試飲酒、約會和打工賺錢的比例從1976年開始直線下降,這一趨勢並在過去的10年中出現加速遞減。

文章主要作者Jean Twenge認為,研究顯示出的趨勢並不意味著今天的年輕人比35年前更有責任感或更懶或更無聊,她認為這一趨勢背後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們不再「需要」做這些了。

不過Jean Twenge也承認,這一解釋並不全面,因為「推遲成年」的趨勢看起來和種族、地域、社會階層,乃至城鄉都無關。而網路和智慧手機似乎也不能完全解釋「推遲」長大的趨勢,因為這一趨勢並非最近10多年才出現。

除了對導致這一趨勢的原因有不同看法外,學界對這一趨勢是好事還是壞事也有不同看法。但如果是出於害怕承擔責任等而「拒絕」長大,那對整個社會可能就會是一個問題。

家長們很多時候也處於兩難之中,不過當今似乎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們認同,對他們的孩子來說,「外面的世界」要比自己年輕時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