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新式快篩 10分診斷農藥中毒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民眾農藥中毒時,第一線的醫師如何快速得知農藥種類,且在短時間內決定治療方法,是保命關鍵。長庚醫院、清華大學團隊耗時3年研發出2款試片,只要用一滴血,就能在10分鐘之內驗出是否為有機磷殺蟲劑、農藥巴拉刈中毒。

近10年來長庚收治農藥巴拉刈中毒患者共222人,死亡率約54%,至於馬拉松、陶斯松等有機磷殺蟲劑,近10年則有118人中毒,死亡率約15.2%。

參與研究的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過去檢驗農藥中毒必須利用抽血、驗尿等方式,等上40分鐘才能確診是哪種農藥中毒,並且對症下藥。為了縮短檢驗時間,研究團隊花了3年時間研發出2款快速檢驗試劑,只要10分鐘就能檢驗出來。

有機磷/氨基甲酸鹽及巴拉刈紙基檢測試片開發,是利用蠟印刷技術將設計之試片印至紙基板上;再將印製好的紙基板加熱使蠟再次融化,滲透並散布在紙纖維間,形成一疏水性的介面。完成試片製作後,再將檢測試劑和中毒病人血清滴到試片中,以掃描機或相機(手機)擷取影像,並使用ImageJ做影像分析,來診斷病人是否農藥中毒並評估其預後。

長庚表示,目前團隊已研發茶包標籤試片,可用來測試以茶包泡出的飲品,確認是否有農藥殘留。除了食安檢測相關試片外,也成功研發健康檢測尿布,家長可透過尿布上的變色試片,確認嬰幼兒是否有可能罹患泌尿道感染,達到居家自我快速檢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