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eID將上路 陸近8成網購個資遭洩

【記者唐仙雅/綜合報導】為了維護個資,中國公安部近日稱正在研發網路電子身分標識(eID),已經開始應用於銀行卡。如果你也上淘寶買東西,可能要多加留意個資洩漏問題。官媒揭露,網購的民眾近八成個資洩漏,不但騷擾電話接到手軟,還有遭詐騙的隱憂。

具陸媒報導,個資洩漏,2015年總損失達到人民幣805億元(約台幣3,622億元),但暫時卻無法可管。

過去在中國寄送快遞,收件人姓名可任意填寫,各種創意的名稱令人目不暇給。自從實施實名制以來,民眾寄快遞需要以真實姓名投寄,個資洩漏的數量突然暴衝。

據報導,高達78.2%的網友個人身分資訊被洩露過,包括網友的姓名、學歷、住址、身分證號碼及工作單位等。

63.4%的網友上網紀錄被洩露過,包括通話紀錄、網購紀錄、網站瀏覽紀錄、IP地址、軟體使用紀錄及地理位置等。在個資洩露帶來的不良影響上,82.3%的網友親身感受到個資洩露對日常生活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