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頭痛藥吃8年 病因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引起頭痛的因素有很多種,盡早診斷、治療才不會影響身體。一名35歲的台大高材生余先生,每天起床時,頭部感到強烈劇痛,他到藥局買止痛藥,8年來都是如此,長期下來,記憶力愈來愈差,總感到疲累,不得不推辭許多工作機會。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睡眠中心負責醫師方麗娟表示,像余先生這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相當多,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越來越受民眾及醫療專業人士的重視,原因是夜間睡眠中的缺氧,造成的影響是慢性的且是全身性的。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台灣人因失眠、打鼾、睡眠呼吸障礙等人口有20%,相當於400~500萬人,其中40~60歲年齡層,60%男性、40%女性會打鼾,而打鼾的人有50%會伴隨呼吸中止症。呼吸中止症問題,重則影響中風、心肌梗塞等慢性病問題,不可輕忽。

方麗娟說,肥胖、脖子短且粗、容易打鼾都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如果枕邊人出現打鼾,打一打就停止,又突然鼾聲大做,就是有呼吸中止狀況;或是明明每天都睡了7、8個小時,但白天精神還是差,怎麼睡都睡不好,也可試著自己錄音,看是否有打呼問題,並找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