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提升觀光競爭力 蔡其昌:爭取東協市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說,過去陸客人數爆增應屬於「政治紅利」、並非常態。(記者黃玉燕/攝影)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說,過去陸客人數爆增應屬於「政治紅利」、並非常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兩岸關係嚴峻,陸客觀光人數驟減150萬人次,產值損失估計逾700億元。因應衝擊,蔡政府祭出新南向及東亞觀光政策,兩年來展現成果,逐漸從其他市場把流失的觀光人數補回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過去陸客人數爆增應屬於「政治紅利」並非常態;但觀光產業還須回歸本質,相較於日、韓這幾年的突飛猛進,台灣呈現原地踏步的狀態,現在無疑是調整體質的新契機。

第三屆台灣觀光發展論壇27日在中興大學登場,今年的主題為「危機轉機」,分別就新興市場挑戰、人力培訓、背包文創旅館經營、及中進中出等議題,邀請產官學與業者交流,希望提升台灣觀光的競爭力,在最壞的時期闖出最好的成績。

蔡其昌說,台灣觀光產業面臨谷底,但危機與轉機只有一線之隔,前幾年觀光產業發了一筆「政治財」,陸客成長的幅度在曲線圖上是「非常陡峭」。他認為台灣的觀光條件其實不足以吸引這麼大量的觀光人口,因為這些陸客是天上掉下來的,

雖然蔡英文政府有釋出善意,但對岸不太領情,陸客忽然不來了,大家很受傷也很難過,因為有這個機會,讓大家坐下來好好檢視,到底我們的觀光產業結構健全嗎?自己的實力準備好了沒?

他說,不能只靠交通部補貼導遊助理的政策,長期來看不是解決辦法,如果依現有制度,緩不濟急,人才落差問題應趕快解決,而且一定要保障既有導遊的權益。

根據統計,過去一年來自東南亞的觀光市場平均成長三成多,有些國家還成長了一倍,今年1~8月東南亞觀光客已達130萬人次,使得原本的衝擊降低不少。蔡其昌說,但雞蛋本來就不應放在同一籃子裡,回歸產業本質,還是要提升台灣觀光的競爭力,從全世界來看,觀光的產值及人口逐年提升,但是到台灣的東協國家旅客比例還是很低,絕對還有更大的市場可以爭取。

他說,儘管觀光市場面臨大的衝擊,但許多過去做陸客遊旅的業者也能立刻轉型,一樣把南向做得嚇嚇叫;但在觀光的南向政策上,政府還欠缺什麼,這就是舉辦觀光論壇非常重要的目的,透過此平台讓產官學的聲音傳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