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培育資安人才 駭客選手:勿只看眼前KPI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9日接見「DEF CON CTF駭客大賽世界盃」台灣選手時表示,她相信駭客的高超技術和挑戰精神,會是刺激政府成長非常重要的創新動力;HITCON駭客戰隊長李倫銓則向蔡英文等在場官員呼籲,資安人才的培育長遠之計,不能只看眼前KPI(關鍵績效指標)。

「2017 DEF CON CTF駭客大賽」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資安駭客競賽,這項賽事已舉辦到第25屆,有世界級的影響力,蔡總統說,這可說是高階資安CTF競賽中的世界盃,而HITCON戰隊拿下全球第二的好成績,真正很棒。

蔡總統提到,參與HITCON戰隊的成員都是台灣最頂尖的年輕駭客,也是台灣幾個重要學校資電科系培養出來的一流人才;大家在比賽期間要放下工作跟學業,平日要花費很長時間鑽研技術研究,她謝謝選手們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台灣在資安技術專業領域中豐沛的能量。

去年她應邀參加第12屆的台灣駭客年會談到,「資安就是國安,政府會投入資源來提升本土關鍵資安技術」,更希望打破一般人對駭客社群、駭客文化的刻板印象。

就像台灣駭客協會網站上所說的,「駭客代表的,是高超的技術跟挑戰的精神」,她相信,這種挑戰的現況、挑戰傳統文化,會是刺激政府成長,非常重要的創新動力。

HITCON戰隊領隊李倫銓則向總統提到,台灣的資安人才真的不比別人差,在面對外來國際挑戰也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資安人才培育就像秧苗一樣,不能揠苗助長,必須長期經營,希望人才培育繼續持續下去,不要中斷或減少,投資在下一代是絕對值得,人才培育出來後就是資安國力、產業實力。

他長期參加國際競賽,也觀察到各國投入資源的狀況,譬如韓國有BOB駭客人才菁英計畫,讓人才可以向下扎根,例如今年韓國有4隊打入決賽,「雖然我們名次比較好,但是從整體國力和長遠來看,我們並沒有比較好,資安人才培育是長遠之計,我們不能只看眼前KPI。」

蔡總統說,今年6月國軍成立國軍資通電軍指揮部,當然真正高手都在民間,所以也請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政務委員唐鳳秉持跳脫科層透明的精神,把政府和民間力量可以連結起來,另經濟部、教育部也持續在人才培育上,跟上時代脈動,因應資通安全產業的快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