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照片就能檢舉噪音?環保署允檢討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現行《噪音管制法》規定,若機車發出噪意民眾可檢舉。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有民眾反應,只要1張照片就能檢舉車輛噪音,且要求被檢舉人在1個月內必須進行檢驗,容易造成浮濫檢舉的情況。環保署坦言,確實有這樣的問題,會檢討、改進。

2016年噪音檢舉案件,全台共有9萬1,875件,其中有1萬多件車主被要求檢驗,檢驗合格的有9,676多件,不合格的只有340件,占3.3%,凸顯檢舉情形浮濫。羅致政說,浮濫檢舉根本是「勞民傷財」,他要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接獲檢舉後的查證要做更嚴格的規範。

陳情人孫先生表示,他在8月28日收到函,要他9月27日前驗車,承辦人員告訴他,是3月31日被檢舉。孫先生質疑,「照片怎麼能證明我有噪音?」他還要請假、奔波去檢驗,環保署承辦人員也非常無奈。

對此,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簡任視察胡明輝坦言,確實沒辦法用照片或影片判斷噪音是大是小,環保署正在幾個縣市試辦,將結合測速照相,機車經過時透過系統測分貝數,若分貝數過高就會啟動照相,再通知車主檢驗。若檢舉案件處理過程有需改進的地方,願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