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四十六象:內戰紅朝立 兩岸分三地

 ( )
( )

文/文征、晨曦
(接上文:第四十五象:民國始興 患於煞星)

讖曰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金聖歎:「此象有一李姓,能服東夷,而不能圖長治久安之策,卒至旋治旋亂,有獸活禽死之意也。」

一、解釋

「讖」解

「一二三四」似有三層涵義。其一,承上,與《推背圖》上一象相應,似指屈指一數,國共內戰打到第四年才完。西元1946年3月17日,共軍挑起了內戰;至1949年12月10日,民國政府撤到台灣。

其二,啟下,似喻民國遷台後的國運。民國似再將經歷四代領導人:蔣氏政權、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而後進入「新紀元」。

其三,從《推背圖》後面各象預言的破譯來看,紅朝似乎也是「四代」運終: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共四代集權、實權者。那麼,兩個大、小朝代進入「新紀元」,應是預示著中華的統一。是誰被合併,還是兩府合一,大陸民主?《推背圖》後面自有答案。

其四:一加二加三加四等於十,這是古代慣用的數字暗示方法,指大中華民國有十代掌權者;對應此象頌中的「一口」,即為「中」,這裡的關鍵是:中華民國是「中」,中共也是這個「中」;儘管1949年後,中華民國被趕走遷移台灣,但「中」之正統仍屬於中華民國,兩岸三地以及國際上也一直有人致力於恢復中華民國,中共國實際上是占據暫住於中華民國這塊大陸土地,依附於中華民國而存在;難怪毛澤東晚年曾說,他一生最不高興和最後悔的事就是不該改「中華民國」國號。

那麼十代掌權者怎麼計算呢?中共與國民黨相生相剋而存在,兩岸的掌權者也基本上是同步變遷:

袁世凱(中華民國首任大總統)、黎元洪、徐世昌、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第十位)。

袁世凱、黎元洪、徐世昌、蔣介石、毛澤東(1949年後)、華國鋒、鄧胡趙、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第十位)。

為什麼把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歸為一個掌權者時期?是因為當時胡、趙雖名為最高掌權者,實際上最高權力在鄧小平手上,所以鄧小平可輕易把胡耀邦、趙紫陽拉下台。

「無土有主」:喻指民國政權失去了對大陸的統治,依然保持著自己的主權。1971年10月25日,紅朝才進了聯合國,接替了台灣的常任理事國席位。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民國從一大天罡,到縮居台島,但治理得很好。「垂拱而治」:出自《尚書》,垂衣拱手,形容治理天下毫不費力。但這裡顯然不是這麼簡單的意思,有時按字面是難以理解讖語的。「拱」:拱腰縮背,喻指台灣地盤太小。「治」:與亂相對,喻指台灣治理得很好。「罡」:音剛,道家指天極高處之氣。「天罡」:似暗喻原來民國天下很大。現在其中國版圖還包括蒙古。

「頌」解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下無履首無毛」:喻指國共內戰,共軍氣勢驕盛,一口氣把國民黨趕到台灣。「東來」:毛澤東和周恩來,指共軍。「首無毛」:光頭,喻指蔣介石,蔣習慣剃光頭。「腳下無履」:不穿鞋,涉水狀,喻渡到台灣。「一口」:是日字。「一口東來」:似又指日本東來侵華,是民國丟天下的原因;同時,日、東來並列,似還喻指日本和以毛澤東、周恩來為首的中共有勾結,這在前一象的祕史端倪裡有簡述。

「若逢木子冰霜渙」:「木子」為李,指李登輝。「冰霜渙」:冰霜為水變的,喻指陳水扁。

「生我者猴死我雕」:中華民國生於孫中山,孫文是中華民國的國父。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國民黨員馬英九,會是最後一任國民黨提名的國家元首嗎?「猴」:猢猻,喻孫,指孫中山。「雕」:猛禽,類「鷹鷲」,諧音:英九,喻指台北市長馬英九。

「雕」指流年,也可以指寓意;「猴」指中國年曆的猴年,「雕」指雞年,意思是到了猴(2016)雞(2017)年,中國(中共和中華民國)會有生死大變局。

圖解

童子:在《推背圖》裡有一種喻指,指統治時間短的人。如第十四象,用「十三童子五王公」來喻指五代五十多年中的十三個「短命」皇帝。圖中以童子為喻,暗指當今的當政者統治時間也不長。

本圖喻指「兩岸三地」。方位上:圖中最大的童子,位置對應地圖上大陸,最小的童子的方位對應香港,中間的童子對應台灣的位置。回首第十象預言唐朝滅亡、分裂時用了「四海茫茫總一家」,可見本圖還是喻指「兩岸三地」是一家。

圖中三童子手持玩具,港、台的兩位童子都伸手出去,而代表大陸的童子玩具自抱懷中,喻大陸當時閉關鎖國。而三童子都面向中間,不背離,喻指三地都明白根在中華。

二、解卦

「蠱」,音:古,下為巽,指風;上為艮,指山,故稱山風蠱。卦象:「風入山下,閉而不出,即物腐生蟲,意氣不通,保守事敗。」正是大陸改革開放前,閉關鎖國之象。(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