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四十七象:氫彈問世 紅朝稱強

 ( )
( )

文/文征、晨曦
(接上文:第四十六象:內戰紅朝立 兩岸分三地

讖曰

物極必反
以毒制毒
三尺童子
四夷讋服
頌曰
坎離相克見天倪
天使斯人弭殺機
不信奇才產吳越
重洋從此戢兵師

金聖歎:「此象言吳越之間有一童子,能出奇制勝,將燎原之火撲滅淨盡,而厄運自此終矣,又一治也。」

一、解釋

「讖」解

「物極必反 以毒制毒」:指武器厲害到了極端——氫彈在手,反而能威懾對方,帶來和平。「三尺童子 四夷讋服」:紅朝造出氫彈,外國很佩服(它是世界上第四個能製造氫彈的國家)。

「物極」:氫彈的威力比原子彈大上千倍,所以,這裡喻指氫彈。「三尺童子」:喻核彈。「讋」音同哲,懼怕。

「頌」解

「坎離相克見天倪」:「倪」音同尼,古文:從人,從兒,指小孩,喻指核彈。「坎」:八卦之一,代表水。結合圖解的分析,似有喻氫彈之意。「離」:八卦之一,代表火。五行相克中:水克火。本句意思與圖中一致,喻核彈「澆滅」戰火。「天使斯人弭殺機」:指核彈的問世,因核威懾平息了戰火。「弭」音同米,平息。

「不信奇才產吳越」:不相信中國能有奇才造出核彈。「吳越」:這是古文修辭的指代用法,用部分代整體,不是指吳越地區的人,而是指中國人。雖然中國製造原子彈、氫彈的科學家,多是「吳越」人氏(如海歸的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但不都是。所以,這裡以「吳越」指代中國。

「重洋從此戢兵師」:遠隔重洋的各國再不敢輕視大陸,紅朝已經稱強了。「戢」:音同急,收藏兵器,不敢動兵,引申為不敢輕視。「重洋」:遠隔重洋,似有進一步的深意:拆字得「重水」!與圖、讖對氫彈和氫彈原料「重水」的解讀珠聯璧合了!可見還是喻指氫彈。

「圖」解

圖中的小孩子,大家能想起來第四十四象(「金批本」第四十五象)中「男孩」的喻指吧?核彈!炸廣島、長崎的原子彈代號分別為:「小男孩」、「胖子」。圖中的「三尺童子」,以水滅火,喻指滅戰火,讖中曰「以毒制毒」,可見是極端厲害的武器——非核彈莫屬,所以,似喻指核彈威懾遏制戰火。再深入剖析,本圖喻指的是氫彈,與讖、頌、卦隱喻氫彈相呼應。

圖中孩童的武器是水,似隱喻該武器和水相關。而氫彈的製造,特色原料之一是「重水」。

圖中孩童為什麼選了這個造型?頭型也很特別,像禿頂?似有深意。孩童整體造型很像「重水」的裂解產物「氘」(音同刀)!而氘是製造氫彈的直接的、特徵性的原料,因為有氘,才叫氫彈,否則是普通的原子彈。

辨析:為什麼氫彈在《推背圖》會單列一象?

《推背圖》是預言後世朝代興衰的,本象喻指的氫彈問世,象徵紅朝武力鼎盛,「四夷讋服」,後面紅朝就只是表面稱強、實質腐敗了,所以這裡當然要為「鼎盛」來一象。

二、解卦

卦為「兌」 ,上下都是兌 ,指澤,為「天降雨澤之象,有譽有譏之意」,運勢:「悲喜交集,有譽有譏,守正道,諸事尚可稱意。」上述正與核彈相應。「天降雨澤」:與圖中相應,天雨澆滅戰火。而上述運勢,正是說:核彈是雙刃劍,守正道可造福;邪用就是大禍。卦象的「天降雨澤」與圖、頌對應,也是隱喻氫彈。(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