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福爾摩沙養殖場 蔬菜、鱸魚共生

七星鱸魚加工過程。(柯德義提供)
七星鱸魚加工過程。(柯德義提供)

文/王金丁
有30幾年漁業養殖經驗的福爾摩沙養殖場負責人柯德義,堅持以自然生態養殖,提供純淨的魚類產品讓消費者吃起來安心。柯德義說:「我們不敢吃的就不要賣給人家。」

福爾摩沙養殖場位於台灣西南沿海的嘉義縣東石鄉,目前擁有20甲養殖魚塭,出產的七星鱸魚以外銷日本為主。東石鄉是個淳樸的漁村,沒有工廠環境汙染問題,水源乾淨,是一個得天獨厚的水產養殖環境。

東石漁村 水源得天獨厚

柯德義表示,養殖鱸魚的土壤土質很重要,水源必須無汙染,好的水才能養出好的魚。柯德義站在植滿南美蟛蜞菊的魚塭邊說:「一般的魚塭只有1米半水深,我的魚池深約5米,將挖出來的土填補岸埂,讓池邊的路更寬,因此魚池面積就會縮小。池裡的水分會自然散發,因為我的魚池深,水位低,附近的水會自然補充進來,因此池水經年累月不會乾凅,水質能夠穩定,不必抽地下水,又省電,下大雨時,也不怕池水溢出來,不需預先把池水抽掉。」

一般養殖用的水,大多抽取150米深的地下水,柯德義只取淺層的水,他說:「雖然附近沒有汙染,我還是把池水送到海洋大學化驗,我必須盡到善良管理人的責任。」

為了處理池中多餘的動植物,柯德義在養殖池裡放養工作魚,利用食物鏈的作用,來維護池水的品質,讓七星鱸魚在池裡健康成長。

魚塭裡種水蕹菜 淨化水質

夏天,七星鱸魚怕熱,他在魚塭裡種水蕹菜,「水蕹菜的莖葉浮在水面,它的根又多又粗,可以調節水溫,也能淨化水質。」

池底也會長草,他養草魚來吃草,水螺跑到池裡來時,池裡豐富的養分及礦物質會被水螺吃掉,水螺更會大量繁殖,他放烏鰡去收拾。也放鯽魚,幫忙清除鱸魚的排泄物。「這樣池中的水就會乾淨了,鯽魚長大也可以賣,算是附產品。這樣飼養,鱸魚不會病變,就不必施用藥物,省了一項支出。」

每日要定時量池水的PH質(酸鹼質),用來作為調整飼料的依據。「假如水質酸了,表示魚吃得太飽,下痢了,就要減少飼料。土地自然淨化的能力有限,讓魚吃七分飽,牠才會健康成長,肉也較好吃。」

堅持粗放 產品附產銷履歷

柯德義堅持粗放式養殖,使用上市公司出產的飼料,並且要取得無藥物殘留證明。

依自然生態養殖,排泄物受到淨化,池水的鹽度、酸鹼值、透明度、滲透壓相對穩定,整年不用換水。他認為高密度飼養會有病變,「一天吃那麼多料,放出那麼多排泄物,魚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水一定會變壞,有病變就要用藥消毒,養出來的魚肉質也不好。」

他賣的是冷凍魚,把撈捕起來的活魚直接送到有CAS和HACCP認證的加工廠,經常監視加工過程。從未處理之前的鱸魚到成品以及真空包裝袋,都送去獲國家認證的檢驗單位檢查,產品並附有產銷履歷證明,做到不含保鮮劑、抗生素等人工成分,更不含重金屬及農藥。

柯德義一家四口管理20甲魚塭,每人分管一個漁區,他認為生態養殖方式不會受到天災的損害,沒有病變。他欣悅的說:「這樣做感覺很簡易、省人力,雖然短期收成比密集式養殖魚穫少,長期來看,收益反而會比較好。」

他每天早晨3點多就起來餵食鱸魚,這時鱸魚不會吃得太飽。清晨巡行岸邊,水車在廣闊的魚塭裡打起一陣陣水花,想到最近養殖場又通過了ISO的驗證,心裡感到一陣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