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孫政才倒台 港媒籲挖出背後勢力

【記者古清兒/報導】中共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已被「雙開」。從孫政才的發跡史來看,他與多個江派核心要員有關係。有港媒報導,孫政才的政治仕途已澈底玩完,但是誰提拔他的,應該深挖孫政才腐敗案件背後的勢力,並把他揪出來。

香港《東方日報》10月3日的文章表示,孫政才作為一名政治明星,其權勢地位高高在上,其政治遺毒亦甚廣。文章說,「這個劣跡斑斑的人,為何能夠提拔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雲呢?當年是誰發現孫政才,又是誰提名孫政才進入政治局的呢?……諸如此類的問題,說明(孫政才)背後有一大批政治勢力,企圖將其拱上最高層,代表他們的利益。」文章認為,要深挖孫政才腐敗案件背後的毒源及制度性失職的因素,將那些孫政才的「伯樂們」揪到陽光下曬曬。

孫政才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在江派大老賈慶林任北京書記期間被提拔為北京市委常委、祕書長;從2002年至2006年,在劉淇任內任了4年北京市委常委、祕書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起,任政治局委員,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能在2002年出任北京市委祕書長的關鍵,是在於他先躋身北京市委常委,而孫能「入常」,據稱背後推手是時任中組部部長曾慶紅。

海外雜誌《明鏡》曾透露,孫政才的仕途最早是通過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攀上時任中辦主任曾慶紅,再由曾引薦給時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後又進入政治局成為「儲君」,背後實際上代表了江澤民派系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