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軍委副主席2變4 不入政治局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十九大前夕,解放軍高層人事傳出將有重大變革。有消息稱,習近平為防止被架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將由現有2人增加到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中央政治局。這是汲取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教訓,避免副主席權力過大,並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 

針對外傳十九大後,中央軍委副主席人數可能從2人增至4人,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上周僅簡短回應:「軍隊人事變動的相關訊息,我們將會通過適當的渠道發布訊息。」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引述消息稱,中共軍委兩個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范長龍可能將退休,另一副主席許其亮順勢補位第一副主席,許其亮留下的副主席職位則由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接任。

習近平近年來推進軍隊改革,軍隊高層人事變動頻繁。現有軍委委員11人,除軍委主席習近平,兩名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外,其餘8人為國防部長常萬全、前總參謀長房峰輝、前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前原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等。

按中共退休年齡畫線,習近平之外的10人至少有5人將到齡退休,留下許其亮、房峰輝、張陽、魏鳳和、張又俠等5人。

據報導,關於軍委副主席的繼任人選傳出多種說法。除習近平的軍中親信許其亮被指將接替范長龍任軍委第一副主席外,房峰輝和張又俠也被認為是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之一。

2月初,港媒釋放消息稱,在未來中央軍委中,軍委副主席這一職位或者不設,或者設置多於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

胡錦濤任軍委主席時,被江澤民架空,大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

港媒5月分消息披露,郭徐亂軍架空胡錦濤已成歷史事實,十八大之後,企圖對習近平如法炮制,因此,習上台後對軍隊大清洗。

郭徐落馬後,軍方展開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鬥爭一浪接一浪。這場已進行3年多的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餘毒、餘黨的鬥爭仍未見收尾。

分析稱,新一屆中央軍委增設兩名副主席,就是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也是為了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