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孫政才倒臺 劉雲山也要下臺

⊙陳思敏
前重慶書記孫政才被雙開的消息發布於9月29日,據報導,有兩個地方都搶在這個第一時間做出相關表態。

爭先表態的這兩個地方,除了案件主要發生地重慶市之外,還有孫政才曾經主政3年的吉林省。 

據《吉林日報》報導,9月29日,吉林省市委常委會議指出,孫政才「不顧吉林事業發展,一心只為升官上位,嚴重破壞了吉林的政治生態,帶來了惡劣影響,造成了極大危害」。

官方簡歷顯示,孫政才擔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的起迄年份是2009年至2012年。2012年11月15日,孫政才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12年11月20日,孫政才接替張德江,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

上述孫政才的這段簡歷非常符合吉林現當局的批評,他確實在經過吉林省之後「升官又上位」。

孫政才吉林任內「一心升官上位」,毫無建樹的他能夠「心想事成」,海外媒體2012年當時就曾引述時任吉林省委官員說法,孫政才拚命將吉林省一些項目輸送給中信產業投資基金,該基金董事長劉樂飛的父親是劉雲山,也就是孫政才主要「投資」的對象。

如果檢索2010年的新聞,即能發現有相關報導可視為這個傳聞的佐證,如當時在官方主辦的幾個重大項目的簽約儀式上或開工現場,一邊是吉林官方,一邊是中信產業。

由於劉樂飛在吉林鋪開的多項重大投資在短時間內獲利豐,因而還有消息稱,在劉樂飛的運作下,劉雲山去了趟吉林。

經查,劉雲山2011年5月初到吉林省視察調研,如在人民網上的吉林電視台新聞聯播影片存檔,還可以看到諸如以下的新聞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學習傳達劉雲山在吉林視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劉雲山吉林調研時強調:大力加強城鄉基層文化建設」等。

在江澤民時代攀升的劉雲山,從未執掌過大省,幾無政績可言,卻掌文宣大權十多年。又在2012年9月,雲南省16名中共老黨員上書中央,要求免去劉雲山中宣部部長職務,不得進入十八屆常委班子,仍被「政治貴人」江澤民硬塞進政治局常委的一員。

如今劉雲山與孫政才殊途同歸,也將在「十九大」會後下台,而且貪腐驚人的他,據說已是被鎖定的「大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