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免寒蟬效應 影射立委特權案改判無罪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前立委林滄敏不滿三立電視新聞女主播許雅貴、攝影王承偉在前年10月間,依據網路訊息報導自己在台大醫院耍特權停車,認為此舉是在選舉期間抹黑,向2人提告加重誹謗,一審判許、王拘役30天,高院5日認為,若要求新聞媒體必須確認所發表資訊全無錯誤,恐會使媒體畏縮而引發「寒蟬效應」,傷害媒體監督制衡的功能,且該報導內容有相當消息來源,改判無罪定讞。

判決指出,台大醫院施景中2015年10月27日在臉書po文,指稱掛著立院停車證的賓利車在台大醫院門口違停,堵住醫療巡迴車和復康巴士通道,但台大醫院駐衛警上前勸離時,司機卻嗆要提告毀損。

許雅貴、王承偉採訪後,同月29日製作相關報導,並提及「也有人說是林滄敏某位離職助理的座車,只是助理哪來的錢啊?」等語,事後違停賓利車的駕駛向台大醫院致歉,林滄敏認為遭抹黑怒告2人。

一審認為,許、王向立院交通科查證,交通科回覆「無法確認該車有無登記」,但報導卻稱「這輛車交通科沒有登記」,兩者不符,但審酌2人事後有報導該車車主身份,依加重誹謗罪判2人各拘役30天、皆得易科罰金各3萬元。

案經上訴,高院指出,製作該則報導確實有接獲消息來源,指稱該輛車為林的離職助理所有,並非完全虛構捏造,儘管內容夾敘夾議,仍屬合理評論範圍;若要求媒體報導百分之百正確,可能會使媒體畏縮而引發「寒蟬效應」,傷害媒體監督制衡的功能,因此只須有查證並有相當理由確信內容為真,就不構成誹謗,因此改判無罪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