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看好台灣經濟 蔡英文:盼全球企業來投資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在推動經濟成長及創造投資機會上的政策及作為,已讓多項關鍵指標呈現台灣經濟上揚的趨勢。她認為,台灣經濟會越來越好,希望全球企業把台灣納進投資計畫裡,選擇台灣作為合作夥伴。

蔡英文6日出席「2017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時提到,目前GDP的成長優於預期,失業率也降到26個月以來最低點,在數十年後,終於再度看到投資及工作機會回流台灣。

台積電及華邦電子最近分別宣布,將在台南及高雄投入超過百億美元的投資案,這些都是對台灣經濟發展前景最好的肯定。未來幾年,政府將盡全力確保經濟成長動力。

蔡英文說,最近也成立了國家級的投資公司台杉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加速科技及產業創新的進程。長遠的基礎建設投資也相當重要,政府已經編列數千億元的特別預算,要強化台灣的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以及城鄉生活建設。

政府正在打造一個更吸引人的投資環境。針對資金募集、公司設立、外籍人才居留等面向,持續推動法規的鬆綁,也剛完成稅改方案的規劃,要建立更公平合理、具有國際競爭力以及吸引外籍人才的稅制。

投資人評估台灣時,速度及效率是最關心的層面,所以政府設置了24小時內回覆的服務窗口,幫助企業在台灣做生意更加便利。

蔡英文表示,政府更善用台灣的策略地緣性,台灣是連結亞太、東協及南亞市場最好的據點。從去年5月開始,已經把新南向政策列為重點政策之一,希望藉此加強與東協、南亞各國合作,一起成為長遠的經貿夥伴。◇